close

妻去韓國的這幾天台灣固執的不停下雨,彷彿一掌揮出去就可以推出水花來的那種潮溼度。本來有幾個想去的地方也因為這不受歡迎的天氣而作罷。雖然說這樣的情形也不是很適合清洗過季衣物,但實在也接近換季,加上無論如何都想要在這個周末把清潔跟整理的工作完成,因此還是硬著頭皮的把該送洗的衣服整理裝袋請店裡來收,再把一些不那麼厚重的丟進洗衣機。看著清洗槽轉啊轉的,心裡就感到相當程度的平靜。

 

 

這一個月雖然沒有工作,卻幾乎比上班的時候還要忙碌,很多像洗衣泡泡般不停冒出來的大小事情要處理。除此之外還到美國旅行了一趟,見了幾個快十年沒碰過面的朋友。他們每個都過著不得不讓人說羨慕的美好生活,結婚生子,落地生根。時間與地域性上的巨大變化讓記憶中的樣貌變得不真實了起來,就像忽然發現了一張十年沒聽過但以前很喜愛的CD,當音樂從喇叭傳出來的時候卻跟腦海裡的旋律有著決定性的差異,當然還是很喜歡那旋律,卻會不禁地:「咦?嗯...好像不大一樣但也相當不錯」的那種帶有違和感的喜歡。

 

然後不知道為何的,當時非常非常強烈的想看一部愛情的電影。已經想不起來上次看愛情主題的電影是哪一部了,也沒有要刻意避開這個類型,但就是沒有印象到底看過了哪一部愛情為主題的電影。第一個可能性當然是我電影越看越少了,又或者是當代的愛情比較隱晦曖昧的滲透攀附潛伏到其他的重要性事務裡面;當然更可能是愛情戲不容易吸引人買票進戲院(更不用說包裝成更貴的3D版),所以片商比較少發行這個類型。但很下決心的想要找部愛情電影來看也必然不是多麼艱困的一件事。

 

我一直很喜歡香港電影。港片有它們獨特的氛圍,我最喜歡港片很誇張的誇張。鬼片誇張,黑道片誇張,賭片特誇張,原班人馬拍完藝術電影再拍白爛喜劇更誇張。愛情片當然也不例外的誇張。上一部能在記憶中搜尋到的港片愛情喜劇是孤男寡女(說實話想起這麼久之前的電影不禁有點哀傷),之後必然也看過類似題材的電影,但無論如何想起來的就是這部了。相對於上個世紀的愛情喜劇,「春嬌與志明」與這個世界和世代貼合得更加密實與真實。當愛與慾望來潮之時,其實沒有任何的什‧麼‧可以與之對抗。好運的被沖上岸過著看起來(當然實際上也可能是,應該)美好的人生;運氣差的就跟著潮起潮落,像洗衣槽裡的泡泡水一樣轉啊轉的,一陣子,或一輩子。

 

總得來說是一部好電影,攝影跟導演都出色,還特意安排了可以看到年輕時偶像的橋段。粵語版相當值得一看,然後還有一部前傳是志明與春嬌,雖然是春嬌與志明之前的故事,但沒有什麼充要必要條件的關係,我也是反過來看的,但想按順序的我想也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最後,余文樂很多汁,楊幂更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