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Y    

最近慢慢把資金移出基金轉到美國券商下ETF,好處跟理由很多,大部分的基金長期打不贏大盤不是新聞,也先不提有兩倍放空三倍作多這些槓桿式ETF,最重要的是在台灣買基金一整個貴到爆!一個月的定時定額手續費大概夠定時定額ETF半年還有找,更不用說什麼每年還有莫名其妙的信託管理費。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綠角的blog,他對這部分有非常清楚的介紹。老實說美國券商開戶真的很簡單,費用也很便宜,工具種類又多。之前在基金業於情於理不方便介紹這些投資工具,現在就可以好好的來聊一下。

 

但人總是犯賤喜歡自我挑戰,情不自禁的撥了一部分要下ETF的錢自己作外國股票。我想無數投資人都認為benchmark不只是拿來當比較,而是拿來被超越的。所以我想給自己一段時間,看看自己的功力有沒有可能打敗,如果沒有的話,再摸著鼻子回去定時定額買ETF就好了。有這個覺悟,我想基本上已經勝過大部份追高殺低的散戶投資人。有朋友說台灣股票那麼多檔都賺不了大錢了,還跑去弄外國股票?我倒不完全認同,台灣的股市跟投資工具畢竟種類少,公司的規模和高度也天差地遠,現在連個證所稅都搞個烏煙瘴氣,我個人贊成課證所稅,希望散戶不要再被媒體名嘴券商跟企業主蒙騙了!(也就是說不要以為自己真的沒事年年都可以在股票市場裡賺個幾百萬)但證交稅真的太高了要降要降!

 

選股邏輯很簡單,高股息、低PE、低PB、大型股,還有最後一個是我自己私心喜歡或是有在使用該公司產品。權重基本上是equal weight,反正我也沒多相信效率前緣這種鬼東西,所以一視同仁就好。本來想說如果經過個兩三年績效很棒,我就來集資好了哇哈哈,結果剛開始沒幾周就遇到全球大落賽,所幸這次忍功有進步,如果像去年七八月剛開始跌的時候就開始亂接,那現在應該哭沒眼淚。

 

本周表現最好三檔持股

General Mills -0.81%(我會為你多吃一點Häagen-Dazs)

Bristol Myers Squibb -1.18%(我希望不要吃到你們的產品)

MacDonald -2.33%(我會酌量吃點你們的產品)

 

本周表現最差的三檔持股

JP Morgan -9.39%(只能說我帶賽)

BMW -9.33%(希望有一天可以為貴公司的營收做出點貢獻)

BHP -9.2%(比世礦多跌1.5%請加油)

 

大盤

SPY(這是S&P 500的ETF) -4.29%

 

簡單來說就是遇到股災非景氣循環股表現會比較好,景氣循環股都會落賽。整體來看本周輸大盤挺多的,因為表現最好的救不了勞賽的。不過一周的戰況僅供參考,現金還沒下完之前都還勝負未定。

 

警語: 沒事不要買,去放定存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