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企業主跟經濟學家都跳出來警告大家說要有面對壞景氣的心理準備,但不知道是我天生反骨,還是受這幾年工作經驗的影響。對於所謂的預測,我都抱著很深很深的懷疑。以我以前待過的一家公司為例,所謂的年度預算就是把老闆交代下來的數字,想盡辦法合乎邏輯的塞到每個月份裡面。如果有些目標無論如何都不會有人類願意相信可以完成,就只好再畫一個明年的大餅,寄望在無法預知的未來。現在的工作在製造業,情況也沒有比金融業好。大客戶看到這陣子金屬價格一直落外加景氣不好,於是cancel掉之前下的大單。煮熟的鴨子飛了,如果我待的是上市公司之前又有發表財測,那鐵定是要調降目標,然後股價就落賽。之前巴菲特也說過,所謂對未來的預估或預期,其實就是一缸子的條件機率(還有人記得這是什麼東西嗎?)。簡單來說就是每當有新的事件發生,對未來不同結果的發生機率就會改變。比方說,希臘選舉的結果,會影響到接下來歐元的表現,但很遺憾,要到這個事件發生之後(以這個例子來說就是選舉完),大家才會對歐元的上漲下跌,產生新的機率計算。

 

用簡單的白話來說,就是大家都只是摸石子過河。誰要真的100%知道未來的走勢,我才不會大剌剌的講給別人聽,以免該我賺的錢被賺走。有數學家聲稱如果時間夠長,猴子也可以碰巧打出一部莎士比亞全集。在我認為什麼什麼預測大師,也是為數非常眾多的預測人員,在幾千幾萬次的預測當中,剛好矇對的那一位。所以對於這些悲觀的看法,也不必過度的擔憂。而我還是認為在這種氛圍之下,持續分批的投資價值型、有強大競爭力以及高股息的公司,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即便這幾年被大環境壓抑,但當風勢一起,這些優質企業御風而上的機會,會遠遠大過其他的選擇

spy      

講回市場,歐元第二周收高,但西班牙跟義大利的殖利率仍是一直上個沒完。股市有開始反彈但力道似乎有點弱。但相對於其他地區的股市表現,美國的表現仍然是可圈可點。新興市場由於刺激方案出籠,慢慢的也站穩腳步。這種盤局中,我的投資組合其實跟大盤的表現幾乎是一樣的。Long Only的投資其實很怕遇到這種悶局,但好在我也不需要為什麼受益人負責,悶就悶吧!

 

本周表現前三佳的股票

JP Morgan +4.01% (我就說買JPM的股票會比買他的基金好吧...)

Chevron   +3.46% (這次保養車子還特別去costco買了你們的機油耶請好好努力)

BHP +3.16% (你終於回過神來了啊啊啊)

 

本周表現前三差的股票

BMW -4.75% (跌的時候加碼好多現在好慘,事實再次證明我沒有trade的天分,不過價值面很誘人股息又高生產的車子又正,不怕)

Eaton -3.39% (花大錢併購的企業真的很容易走徵)

United Tech -1.34% (工業類股最近表現都好差,只能想說趁亂好加碼了...)

 

S&P 500 ETF 本周表現 +0.25%

我的投資組合 +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