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ci  

最近看到綠角的blog列了幾檔基本金屬ETF/ETN的列表,我想最近原物料價格的大跌確實讓一些投資人心動,也讓一些投資人心痛。想當初第一次募爆基金就是募爆天然資源基金,可見這個投資類別在這幾年確實是十分受到重視。而投資資源類股還是投資資源本身比較好這個問題也是常常被投資人詢問。在2007年左右,當時石油價格狂漲,但股市已經現出頹勢,說明會時就常有投資人放砲說石油和金屬當漲成這樣,資源基金卻不會動,到底在操麼鬼(不是再罵髒話...)?也有人投資了3X作多石油價格的ETF一整個爽歪歪,還會笑買能源基金的人賺不到錢,到底資源股比資源本人好在哪裡?當時經理人回答了一個不知道有沒有人聽進去的答案,就是股票有股息,而且就算資源價格不漲,資源股還有機會賺錢。當時資源期現貨價格牛氣沖天,我想應該沒幾個人把這句話放心上,加上作研究操盤的多半拙於表達,因此並沒有辦法說服在場的觀眾。

 

其實我覺得這個說法是有參考價值的。投資資源本人唯一的獲利機會就是資源價格上漲。換句話說當資源價格在盤整或是下跌的時候,投資人完全沒有機會賺錢。但資源股呢?資源類股表彰的除了該公司持有資源本身的價值以外,還有管理能力與研發技術張忠謀董事長說即使是黃銅十年,只要擦亮本質,就可還原本色。優質的企業在景氣下行的過程中仍然可以提升自身的競爭力與價值。我討厭的三星就是利用景氣差的時候利用國家資源大舉投資,來追近與對手的距離,等到順風的時候自然就有機會一舉超前。資源公司也是一樣的道理,假設一個優質的金礦公司,當金價下跌,該企業可能會開始減產、關閉部分礦場、甚至裁員等等方法來維持EPS,以便能夠穩定的配發股息來穩住股價,保護股東的權益,甚至趁機利用低利的機會借貸來併購價格遭低估的同業來提高規模經濟與市佔率。當然整體的股價仍可能隨著現貨價格下滑而走低,但對投資人來說至少這段時間還有機會維持股息的現金流入,甚至可以在股價下滑的過程中持續回購股票來維持股份(運氣好的話股份還可以增加股數);反觀投資資源本身的投資人,在這種情況下其實能做的事情並不多,大概只有停損、繼續拿錢加碼以及指天罵地卻什麼都不做這三條路而已。所以就我的觀點,資源類股的投資價值是比資源本身大得多。(這樣理專跟通路同仁比較不會討厭我了吧?)

 

如果我們把投資獲利當成一場賺錢的比賽,同樣的也只有再投資成本低的時候,多購入一些持股,才有機會在股價上漲的時候提高獲利,拉近與其他富人的距離。我想我永遠也沒辦法成為能夠預測短線高低點的交易高手,所以我能做的只有在該企業股價吸引人的時候買進,靜待他回到合哩,或者運氣好一點,來到超漲價位的時候,再作處理。長線股價吸不吸引人是有機會作判斷的,舉例來說最近BMW隨著歐債、全球景氣趨緩以及汽車銷售不振三大議題影響之下大幅下跌。根據路透社的資料,目前本益比已經跌破7X,年化股息有4%以上。雖然歐元的將來生死未卜,景氣也不知幾時才會落底,但我想景氣總會落底,高級車的市場總有機會回來,而且我個人很喜歡Mini Cooper跟Z4。就算最糟糕的情況歐元未來解體,說不定以德國馬克計價的BMW股票價值還更高,而等待的期間有4%左右的股息也不會瞎等,我個人認為是挺不錯的投資標的(除了現在歐元一直跌很煩!)。巴菲特的投資策略之一在於找出賠率與勝率miss match的賭局來下注市場效率的情況下這種賭局不容易出現,但發生大環境改變或系統性風險的時候,投資人恐慌的表現會讓市場不效率,進而出現miss match的賭局,只是很遺憾這個情境下大部份的人都不敢進場。所謂價值型投資,在於選定投資的時點,當價格低於價值時,就是價值型投資人可能加碼的timimng。也許在這次的景氣趨緩下重挫的能源股、資源股或是汽車股,其價格將低於價值,而產生了長期投資的機會也說不定。(沒有推薦任何人加碼我自己覺得而已)

 

但何時才有機會回到其應有的價值,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但只要所選擇的企業本身有強大的核心競爭力、優秀管理階層以及長遠的經營方向,總有一天有機會重返榮耀。但說是這麼說,等待的時間總是漫長又難熬,也沒辦法確定企業可以持續穩定的經營,畢竟沒多久前還是生產號稱地表最強手機6150(講出這個我真的好老...)的Nokia,現在已經日薄西山。總而言之投資不容易,但只要掌握幾個原則,放棄一些妄想,要讓財富穩定增長的機會還是很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