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y  

 

女人總是愛名牌包,就像男人喜歡買車或買錶一樣。最近全球經濟不景氣應該所有人都知道。我以前金融業的朋友叫苦連天,我現在的客戶幾乎沒有在下單,我們合作工廠的工人都在打蒼蠅。但在金融風暴的中心,有一家生產皮件、絲製品、瓷器及訂製服的法國公司叫做Hermes。該公司有個主力產品叫柏金包 Birkin bag,這個包包很屌,之前要價大約台幣二十幾萬,很久以前就需要排隊才買得到。只有在2008金融海嘯期間曾經有部分客戶取消waiting而釋出一些量到市場上,否則一直都是一包難求。似乎在去年還前年開始,Hermes宣布停止柏金包的waiting list,原因是訂單來不及消化。換句話說,在這幾乎所有產業都產能過剩的景氣衰退時期,這家公司的產能依舊是滿載,滿到不接受新訂單(而且這些訂單還沒有交期的限制)。也許你會說這家公司有產能的瓶頸,無法持續成長。但這年頭所有公司只要能不衰退就已經阿彌陀佛,如果可以有小成長已經是萬幸。而且值得一提的,這間精品公司幾乎每年都在調漲價格,應該光漲價的部分就可以彌補產能不足所無法賺進的營收。

 

福爾摩斯說,當排除掉一切不可能的情況,無論剩下的看起來多不可思議,那就是真相。所以這間公司一定有其獨到的核心競爭力,其競爭優勢讓它可以獨步江湖。然而這樣的公司是不是個好投資標的?我只能說他不會我的首選。根據Google finance的資料,Hermes的P/E高達40X。但我還是將投資組合中的Eaton(全球前幾大的電力設備公司之一)換成Hermes。一方面是想試試看在幾乎純value stock的投資組合中加入不同元素會不會有什麼有趣的結果;另方面是希望當我老婆發神經買下一個柏金或凱莉的時候,會有那麼一分錢可以回流到我的口袋裡

 

本周表現最佳的三檔股票

Walgreen +13.15(新的處方藥合約入手,我在低點接了不少,算是人品大爆發的選股)

IBM +3.46%

Chevorn +3%

 

本周表現最差的三檔股票

JP Morgan -6.02(我真是猜不透你啊...)

Walmart -1.27%

MacDonald -0.77%

arrow
arrow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