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ests  

(Obama care的抗議活動,標語算是美版的「ㄊㄟ去看醫生...」)

美國以前沒有全民健保,直到Obama今年完成了民主黨的宿願通過了健保法案(Obama care)。共和黨還認為這個法案違反人民選擇的自由而提出釋憲案。七月份大法官宣布沒有違憲,茶黨更是涕泗縱橫痛批O先是社會主義的冤魂,竟然違反自由選擇權強迫人民購買可能不需要的健康保險。我其實也很想退掉我的健保,倒不是我覺得幫其他貧苦民眾分攤一點保費有什麼不好,而是我預估以目前健保虧損的速度,等到我老到真需要用健保時,健保已經破產。但政府不准我退保,只要你是正常工作的國民就一定要保,畢竟已經在虧損了,任何一個付錢的人保戶都不能少。除此之外為了拯救健保,台灣愚蠢政府想出的解決方案,卻是選擇繼續從非富人身上搾出資源。

聚亨網9月七日的的報導:2013年二代健保上路後,舉凡每筆存款利息收入、股利所得、國內基金配息等只要逾2,000元,皆須由銀行代扣2%的健保費,屆時勢必讓部分民眾存款縮水


銀行利息

這個部分影響最廣,基本上對所有定存超過15萬元的民眾都有影響。但未必影響最深,因為有方法可以閃避:

1. 拆單。把單筆定存金額壓在14萬4千元以下,以年利率1.38%算,存滿1年後每筆利1987元,低於2000元扣繳門檻,每年可省下40元健保費。所你那個誰誰誰的,快去把你的一百萬定存拆成七筆14萬元,每年可以省下280元保費。

2. 存本取息。有用過網路定存的會發現選項裡面有「到期本息存入帳號」或類似的敘述,我以前也喜歡到期本息一起入帳,感覺利息看起來比較多。但明年之後請改成「存本取息」。讓利息每月流入帳戶。比如那個x董的一百萬,以年利率1.38%算,年底一次領利息是13,800。Ba~~會被扣276元的健保費。如果改成每月取息,因為每月利息低於課徵水準2,000元,所以不會被課稅。

 

股利所得

這個真他媽的超雞歪,只要你是本地自然人肯定就跑不掉。像我有一張台股之光2330台積電,明年配現金股息3,000元,我就要被扣60元的健保費。我不知道為什麼由於我相信台積電可以持續賺錢而長期投資這家公司,會造成我的健康保險費用增加。我猜測兩黨無腦政客的智障理由會是:「買股票的人都比較有錢哪!」

真的是這樣嗎?根據櫃檯買賣中心統計,截至101年8月31日為止,累計開戶數為1,347萬5,484戶換句話說絕大多數台灣人或少都買過或持有股票。這些人都是有錢人?另個角度來看,這個健保稅排除了外資跟法人。對,真正的大戶政府收不到他錢

再來,股利收入的課徵級距是2,000元到1,000萬元之間。是的,2,000元就開始徵!你只要持有一張台積電(目前成本約83,000,現金股利3,000元)或一張中華電信(目前成本約90,000,現金股利5,460)就被認定為是有錢人要開始徵健保稅。或為什麼不是20萬元起徵?每年領20萬股利的人才算比較有錢吧!而且1,000萬股利以上就不用課了,換句話說那個被夏普婊的郭先,就算領個幾十億的股息,他也只需要多繳1,000萬*2%=20萬。這真是見鬼了,而且還是光天化日就見鬼。就我的看法,要對有錢人徵稅來救健保,應該是20萬到2億這個級距才是正確的,而不是來弄我們這些辛苦買個兩三張股票賺利息的辛苦人才對

 

基金的話,反正大部份人都買海外基金,國內基金也沒在配息,所以也不用太介意。如果你很不幸有買到什麼有配息的台股、台債或台平衡基金,趕快賣一賣走人吧,鬼島很危險滴!

 spy  

投資大師Jim Rogers也認為台灣的資本市場太過落後跟限制太多。在金融鎖國、四不像證所稅和健保稅之後,我認為台股的成交量還是會持續低迷,台股也不易有太強大的表現。這也是為什麼我決定要出走到海外股票市場投資,網路確實打破了很多限制,降低了很多交易成本。如果同樣的錢可以搭高鐵,為何要選搭三輪車呢?

 

本周表現前三佳的股票

JP Morgan +5.73%

Apple +2.61%

Walmart +2.37%

本周表現前三差的股票

Intel -2.89%

Walgreen -1.99%

BHP -1.6%

SPY +2.03%


本周又被指數痛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