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名:我跟這家券商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比較過後覺得這家很划算,用起來也挺順利的,所以有想要投資海外股票的可以考慮。

 

先給大家看一下國內某券商複委託投資美股的手續費表:

 fee  

因為這個收費方式,讓很多人認為投資美股是費用很高資本雄厚投資者的專利。不能否認的,複委託服務的提供者是國內金管會核可的金融機構,而且有營業員可以隨時諮詢。但這個手續費即使促銷打對折之後,都比直接在海外券商開戶要貴上非常多!目前很多提供中文版界面的海外券商如史考特、e-trade、First trade等等,各有各的收費方式及優缺點,大家不妨google一下這些券商的收費方案,畢竟每個投資人的習慣與方式不同,很難用單一標準去衡量

 

至於我推薦的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首先看安不安全?,這家券商是Nasdaq上市公司,有加入證券投資人保護公司(SIPC,有點類似台灣的中央存保)最高達50萬美元(現金額度25萬美元)的保護,除此之外還與倫敦Lloyd's保險公司承銷商協定的超SIPC賠額政策,證券帳戶還享有額外最高達3000萬美元(現金額度90萬美元)的保護,總限額一億五千萬。期貨、期貨期權不包含在內。請注意此類保險是在經紀交易商倒閉時為客戶提供保護,而不是針對證券市場價值的損失。S&P的信評為A-/A-2,前景:穩定。

 

再來方不方便?雖然是簡體,但有完整的中文網頁,在香港跟中國有客服可以用中文電話聯絡(我有打過,服務還不錯)。在平日白天有問題還有中文線上客服可以打中文直接問。開戶的部分大部分也都有中文,填完之後我是把護照跟身分證印一印寄給香港的業務代表,就完成了開戶。

 

然而最吸引人的是手續費便宜,我個人來說一來總投資金額不高二來投資方式為分批小額的分散在ETF和價值型/高股息的個股,因此盈透證券就非常適合我。這家手續費的方案是每股0.005美金但單筆交易最低手續費為1美元,舉例來說Apple一股就要650美金,價格波動又大,所以想分5次買進,一次買進5股,總手續費就只要5美元。再舉個可能打到以前客戶的例子,PIMCO的總回報基金(真正葛洛斯操的總回報喔不是台灣那檔費用貴死人的)今年出了ETF,目前一股110美金左右,假設你想投資10萬美金,大約是910股,手續費只要5美金。在台灣就算手續費打對折買債券基金,手續費約0.75%~1%不等,有興趣可以算算看省了多少手續費

fee2    

最後這家的好處是一個account可以做很多事,比如投資很多國家,像我自己就有投資德國(BMW)跟法國(LVMH跟Hermes)的股票(歐股手續費比較貴)(而且歐元賠好多好痛...)。另外還可以投資期權,這部分建議上級者使用,我自己也還不敢踏進去這個領域。

 fee3    

講完優點講缺點。這家因為手續費便宜,所以任何其他服務都要錢!首先看盤每個月要10美金,但當月手續費超過30美金就免收。再來看盤軟體要看個別公司簡介跟基本面資料也要一個月7美金(訂Reuters fundamental)!後來我越想越不爽就停掉改用google finance跟Bloomberg。這兩個費用是我最不滿的部分,不過話說回來手續費這麼便宜實在沒什麼好說的。比起來台灣下個330美金=10,000台幣的境外股票型基金手續費就被收5美金=150台幣的手續費,這家券商真是夠便宜了。另外一個缺點是這家券商不能下共同基金,但我知道有的券商不但可以,而且還有零手續費專案。

總而言之,在台股缺乏具競爭力的企業、成交量低迷成常態、外加證所稅跟健保稅造成的不爽,投資海外股票確實是另外一個值得考慮的選項。台灣一直不在全球資本市場的中心,因此勇敢的踏出第一步,會發現其實外面的世界很寬廣

 

 盈透證券:http://www.interactivebrokers.com.hk/cn/main.php

另外推薦綠角的部落格,他分析美國券商的文章非常多而且精闢: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tw/

 

 

 

arrow
arrow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