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國際股市因為企業財報、歐債還有中國減速這些老梗問題啟動了新一輪的跌勢。在進入美股的投資領域之前,遇到這個狀況都只能乾瞪眼。傳統共同基金基本上都是純買進策略(Long only),雖然法規有規定一個可以避險的比例,但基本上有在使用的經理人非常少數。理由其實非常的簡單。在一個跌勢裡面如果基金有空頭部位避險,會讓淨值的跌速跟跌幅減緩;但經理人畢竟不是神,當市場開始反彈的時候不見得第一時間會解除避險的空頭部位,所以反彈的幅度也會低於其他競爭對手的基金。理專跟投資人的思維也很簡單,跌得少能得到的掌聲比不上漲得多的,所以萬一避險部位解得不夠快,不但沒有因跌得少而得到讚美,反而會罵說「跌那麼少怎麼加碼?」「反彈這麼慢是有沒有在認真操盤?」。所以在一個下跌的過程中,有放空型的商品,確實可以幫助投資人降低風險或從事投機。

另外一個是槓桿型的商品,傳統基金缺乏以小搏大的槓桿倍數效果,所以小額的投資人即使看對方向完美進出而產生很高的報酬率,但因為本金很少所以總覺得賺不過癮,畢竟10,000元賺10%只有1,000元。可是今天如果有可以賺取兩倍或三倍報酬率,又不像權證有到期時間限制的商品,就有機會可以擴大戰果。

這兩個需求其實在美股的ETF都找得到相關的投資標的。以我個人來說,有在觀察的放空槓桿型ETF有下列幾個:

ProShares UltraPro Short S&P 500(SPXU): 三倍放空S&P 500指數

Proshares UltraPro Short QQQ(SQQQ): 三倍放空Nasdaq 100指數

ProShares UltraShort Euro (EUO): 兩倍放空歐元

賭市場下跌還有另外一個很刺激的商品是追蹤VIX指數的ETN,但這個是延伸性金融商品,建議有經驗的人再考慮。

iPath S&P 500 VIX Short-Term Futures™ ETN(VXX): 追蹤VIX指數漲跌


看多槓桿型ETF也很多,我主要有在觀察的有:

ProShares UltraPro S&P500 (UPRO): 三倍看多S&P 500指數

ProShares UltraPro QQQ ETF(TQQQ): 三倍看多Nasdaq 100指數


不過要注意的是槓桿型商品是兩面刃,萬一看錯方向就是倍數的損失,要非常的小心謹認!

 

另外一個觀點在這些ETF有機會為中小型的貿易公司或有原物料需求的行業匯率與原物料的波動提供低成本的避險。舉例來說,如果某小型貿易公司(好啦,就是我們公司)未來有一筆小額歐元的收入,因為金額不大,假設是10萬歐元,一般銀行的forward、future或option的合約最低金額都是50萬美金起跳,因此很多中小企業對於匯率風險只好當沒看見。不過如果利用兩倍放空歐元ETF這種工具,就可以用很低的成本避掉歐元(對美元)大幅下挫的風險。同理,在製造業也可以在購入金屬原物料的同時利用放空金屬價格的ETF來作避險。更爽的是如果錢都在OBU,同樣也可以開美國券商的公司戶來作交易,錢完全不用回到台灣。可惜的是目前沒有直接heging到台幣的ETF,不然就連美元兌台幣這段都可以完全避掉了!

 

 


arrow
arrow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