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窮人有天忽然變成了暴發戶,在很多外顯性或物質上的變化往往最為劇烈,之後才會輪到人格或軟體上緩慢的演進。中國大陸現在就有點這個調調,短時間內富裕得太快,儘管只是個小縣城,在建築的外觀、街道上的車輛到路人手上拎的包包,都彷彿是國際一線都會的樣貌。不過仔細觀察就會有很多讓人科科科不停的笑點。

像是我們在山東住了一家史上最嗨的五星級大酒店,浴室洗手台上備品之卓越的,都想花個15塊買來用了誰受得了啊這個,孔子的家鄉真不是蓋的

R0012609  

R0012611

Mini bar也很豐盛,還有兩根即時熱狗,我還懷疑了一下是不是服務員故意把浴室的備品區小玩意拿過來忽悠房客。

R0012613  

南方富的早,加上江南一帶從民初文人雅士就多,文明程度整個就高很多,像我們在紹興住的咸亨酒店就很厲害,大廳的布置就是大大的紹興酒甕,轉個彎的戶外區還有仿水鄉的烏棚船跟小橋亭閣,搭配古色古香整體設計,台灣很多五星級飯店都差了好幾條街那麼遠。連餐廳都很像在古代客棧裡面用餐,但舉手要店小二來個二兩白乾只會被當神經病,因為這邊很先進的用感應卡點餐最後才去櫃檯逼逼結帳。之後會再專文介紹這家餐廳。

R0012917  

R0012911  

然後更可怕的是貴酒店不見得就住得好!在杭州的時候廠商本來要招待住宿,所以訂了西湖邊上最貴的酒店之一。但敝公司秉持拿人手短吃人嘴軟的原則,一但被招待了以後要殺價力道難免不足,所以堅持自付。靠邀結果一個晚上要2,000人民幣,真想回頭再把工廠老闆叫回來付錢,而且我們在杭州一待三晚,差不多就花光我一個月薪水。重點是房間的設施也沒有很厲害,所謂的湖景套房也不過就看到西湖一個小角落,拿個小拇指就遮個乾乾淨淨。mini bar上的Evian還要20塊人民幣,只好去浴室拿農夫山泉...唯一值得說嘴的就是備品是Hermes,立馬一件不留的掃到行李箱,再二話不說的wifi一連開始找旅館,要不是當晚房錢已經繳了我們大概就林沖夜奔的跑去新房間住了吧!

R0013254

R0013255   

其實住宿舒不舒適會影響到整個商務旅行的品質,但在中國幾星級只是參考,多看看網路上的點評參考價值還比較大一些。這次住的酒店都在三星以上,但也是遇到很多掉漆的房間。不過相較於幾年前來,還是有大幅跳躍式的進步。之後再來分享內地的好餐廳,其中西湖凱悅的頂級中餐廳湖濱28超貴好好吃,而連鎖餐廳外婆家卻是平價又美味,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