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沒想到整個投資組合賠最多的竟然是0061,中國甲賽!

tw      

以前因為在投信工作的關係,所以本人完全沒有投資台灣上市櫃公司的股票。(是真的喔本人都沒有~)現在離開業界了,總算可以公布神秘的台股投資組合。我們家買股票都在老爸的名下,所以就叫Ba Fund好了,簡稱「霸基金」。霸基金真正開始有淨值是在2009年底,因為那年我離開投信去英國唸書,課業之餘弄了個excel來幫「老爸」管理他的投資組合。他跟我有心電感應,都認為長期持有具競爭優勢的績優股是很好的投資策略,所以從2009到現在持股幾乎都沒有改變,頂多只有稍微的加減碼,但截至目前為止他還是很不會買低賣高,所以這一年來實際買賣的次數不超過十次,周轉率很低。他沒有特別跟其他台股基金比較報酬率,因為檔數太多太耗費心神,而且今天的金鑽獎明天可能變成階下囚,所以只跟台灣50(0050)還有加權指數比較

霸基金截至目前為止年複合總報酬率約為5%,當然稱不上很好,但也有將近定存的四倍之多,如果沒有手賤亂買亂買,估計報酬率應該會更高一點才對。目前的持股由大至小為:

1227佳格

2330台積電

1216統一

3045台灣大

****謎之股(這檔買進的理由很難解釋,不過沒有內線交易的問題,但還是暫且保密*這檔目前賠錢)

2412中華電

6121新普

2548華固

3702大聯大

0061寶滬深(這檔賠得我爛手爛腳)

0055高股息

其實這個投資組合還挺boring的,主要就是賺賺股息。會操作都是急漲的時候賣一些,出狀況大跌的機會補一點。很多的時候都沒有在注意,只有宣布財報或股價有大波動的時候才會看一下發生什麼事。對這些公司都還很有信心,尤其台積電真的是惠我良多,希望老張的身體一直都很安好。不過比較麻煩的是這些股票前景好的股價都偏貴,股價便宜的多半又有大環境的困難,所以儘管還有一些現金,也是還沒有加碼的打算。

接觸投資十幾年來,我還是認為投資觀念遠比交易決策或選股策略來得重要。觀念正確了,要賺錢就比較簡單。以霸基金來說,股息殖利率有將近4%,換句話說資本利得今年不到2%,只要這些公司管理者跟營運都能持續良好,那何必一直要買來賣去的加減碼或換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