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Porter  

這禮拜我感觸比較深的新聞不是日本又要選舉、以巴停火、大陸走出趨緩或是台股周五大漲3%;反而是策略大師麥克波特(Michael Porter)的企管顧問公司宣布破產。念過商學院一定都有見識過波特大師震古鑠今上通天文下知地理無所不分析通通有解答的功力,更厲害的是他所有的虎爛分析都是有所本,從經濟、歷史、甚至戰爭學的角度出發,把企業經營的過去現在跟未來都闡述通透,並指點公司發展的一條明路。欣賞他的人,Porter就像創出八卦的伏羲氏,排個卦相就可以鑑往知來趨吉避凶;討厭他的人八成覺得Porter就像留著八字鬍拿個紙糊招牌的偽神算半仙,看了你的八字五力分析就開始流年定競爭策略

在學校的時候對他是挺反感的,都給你講就好了啊,反正你聰明反應快,不管怎樣你都可以合理闡述,覺得哪裡不對勁一時半刻也想不出反駁的理由,等想出哪裡有問題的時候他老人家又有新的模型出來了。總之就是沒人家厲害。開始工作以後慢慢可以理解為什麼會有人推崇他的架構,因為商業行為盤根錯節變化莫測,可以有個脈絡讓人順藤摸瓜就已經是很好的一個途徑,雖然可能摸不到瓜摸到個葡萄,但總是有個架構可以大略的判斷一下未來的行止。但說到底大師也是人,再怎麼樣也不可能窮究所有的情況提出全宇宙適用且貫古通今的一般論。網路、新興市場崛起以及全球化打破了很多產業內或產業間的障礙與屏蔽,五力分析中各角色間,許多早期難以跨越或駕馭的部分,現在都已經不是問題如果當初的策管老師Porter看到我這樣說的話應該會說:「這些變數都應該歸因到五力中的xxoo裡面去啊!」之類的反駁,但現在你公司都倒閉,說話也沒那麼大聲唱秋了吧

除了大師以外,很多名人也常有覺得自己很無敵的自我感覺良好症。比如說嚴長壽就常常寫一些我覺得很靠背又不食人間煙火的文章來批評現在的年輕人,不就是個管飯店的嗎?另外一個很無敵的是李家同,畢竟我因為上PTT所以被他歸為笨蛋因為用FB倍他說是不成功的人所以很賭爛,不過是個大學校長有必要覺得別人都智障跟失敗嗎?最後是宅神朱學恆,雖然他有時候挺好笑講的話也有道理,但不知道是因為記者愛問還是大頭症,評論的範圍越來越廣,但內容似乎越來越弱,不就是個阿宅真能什麼都評論嗎

最後就是股市名嘴跟分析師了,七八月的時候轉了個Goldman的分析師說九月份美股一定會澇賽跌個20%,結果完全相反九月不但沒跌S&P500還漲了近2%。至於那些在電視上講個股的就更不用說了,這些老師好像對所有產業的所有細節跟內幕都萬分精通,真那麼神早就幹掉巴菲特了啊!

人力有時而窮,沒有人可以真的了解洞悉所有的事物。無知並不可笑,裝作無所不知才是。有時候真的就只是個不知道而已,並沒有那麼難承認的啊!

arrow
arrow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