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男人...

愛吃的人最後都會走上手作一途。一開始接觸作菜是因為買了本把妹的書「酷男的異想世界」,就是影集「酷男的異想世界」(QUEER EYE FOR THE STRAIGHT GUY)裡面那五位Fab 5的著作,教你如何成為把妹達人。其中有一位就是教做菜的。畢竟手作料理/在家吃飯有個最大的優勢就是可以讓妹跟你回家晚餐,如果喝點小酒又夠會調情的話,溫暖的床就在咫尺之內了!沒想到作著作著還作出了興趣來,有時候壓力大心煩的時候乾脆就來作點東西吃,不知不覺的就成了我紓壓的小工具。後來有另外個朋友說她紓壓的方式就是洗愛玉,狂捏猛擠的過程彷彿得到了心靈的釋放,似乎也那麼有點道理。

Sharp水波爐超好用滴 

今年因為買了能蒸能烤能微波的Sharp水波爐,所以興趣更擴及了烘培。這個周末陰雨綿綿的,剛好家裡的材料也夠,乾脆就烤個簡單的奶油磅蛋糕(Pound Cake)。其實磅蛋糕就是一磅奶油一磅低筋麵粉一磅糖跟一磅蛋做起來的蛋糕,簡單來說就是每個材料各1/4的比例。據說本來是英國人的玩意(因為是英制單位嘛),我買的食譜上說法國人稱為四分之四蛋糕(Quatre-Quarts),而且還衍伸出四種不同的做法,盡顯法國人在甜點上的堅持與雞歪

Tools and Materials

今天天氣陰冷提不起勁,選的是全蛋混和法,反正就是按順序把東西打一打喇一喇就可以烤了。但話雖這麼說,我也是烤到第8號才算成功,就不之是我駑鈍還是魔鬼藏在細節裡。

 

配方(來自食譜「蛋糕,基礎中的基礎」裡面的加上我自己調整,畢竟每個人的食材品牌、烤箱跟秤都不同,還是要試過了才會之到箇中差別)

無鹽奶油(安佳): 160g

細砂糖(台糖): 150g

低筋麵粉(南北坊):160g

雞蛋: 3顆

鹽: 1g

牛奶: 25ml

Mixing  

作法

1. 奶油在室溫放到軟掉(就是手指壓下去會一直下陷到穿過去),加鹽以後用電動攪拌器打到四散飛濺但不要飛出盆外很難清理

2. 等奶油出現一些纖維化毛邊而且變成乳白色之後再分把糖分三次加進去喇到看不見糖粒。

3. 打一顆蛋進去外加篩一匙麵粉後繼續喇,喇到看不見蛋的蹤跡再重複兩次直到蛋用完。

4. 預熱烤箱到170度

4. 麵粉分三次用篩子篩進去邊篩邊喇,有時候太乾喇不動就加一點牛奶,直到牛奶加完又喇到看不見麵粉就大功告成了。

5. 倒進去鋪好烘培紙(Costco有)的長方形烤模,丟到烤箱裡烤個15分鐘後用刀在中間畫一條刀疤。

6. 繼續烤個25分鐘後拿根筷子捅到底抽出來看有沒有黃白色黏稠物(聽起來怪怪的...)沾附,有的話再烤一下,沒有的話就是好了。

7. 把蛋糕拿出來脫下烘培紙放在有孔的高墊子或烤網上放涼就可以吃了。

Done

Pound Cake磅蛋糕

Pound Cake磅蛋糕

其實我沒有很喜歡這個作法作的蛋糕,因為全蛋混和法並沒有把大量的空氣打進蛋裡,造成蛋糕體密度太高不夠鬆軟,我覺得有點像中西合璧的奶油發糕,但因為密度高所以奶油香味就非常濃郁,拿來配茶配咖啡都很不賴,我老婆很愛這一款。有機會再跟大家介紹我個人喜愛的分蛋打發法磅蛋糕,我覺得更好吃!

Pound Cake磅蛋糕與貪吃的臘腸小哈...

Pound Cake磅蛋糕

Pound Cake磅蛋糕

DSC04123_1

arrow
arrow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