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個Memo,之後再回來看看自己的判斷是不是正確。之前看到新聞說國外今年連動債連結標的第一名就是Apple,現在可能很多投資人輸得爛手爛腳,再次證明人多的地方不要去。Apple在我的投資組合裡比例並不多,為何要特別講這檔?因為會有比較高的點閱率啊不然幹嘛那麼多分析師要搶著唱旺唱衰蘋果?(聳肩)

未命名2  

 

近期國內外網站的利空消息包括:

1. 中國移動與Nokia簽約,可能不會銷售iphone 5?

2. 結算業者調高蘋果股票的融資保證金要求從三成調高到六成。

3. 供貨吃緊,聖誕節的銷售旺季供貨恐不足。

4. 技術面死亡交叉,50日均線跌破200日均線,成交量還進一步增加。

5. 美國減稅方案明年若未延長,資本利得稅會爆增,投資人提前賣出爆漲股票獲利了結。

6. IDC統計,蘋果今年平板市佔將由去年56.3%降至53.8%,Android系統平板由39.8%升至42.7%。


未命名

這幾個因素裡面,第一項看似有點嚴重,畢竟中國最大電信商不買帳對銷售會產生大影響。但Nokia的WP8手機Lumia 920T?我認為威脅有限,再說iphone5能否上中移動還未成定案,所以繼續看下去,但股價就是這樣,先跌給你看。

第二項跟第五項我覺得是短期因素,隨著時間過去應該不會造成長遠影響。

第三項消息還不明確,也有報導說鴻海搞定了。如果真的供不出貨對短期來說確實是利空,早期消費者願意等因為其他人的產品很爛,現在Samsung跟hTC也慢慢端出些不錯的產品,也許消費者沒那麼願意等iphone5了。

第六項一點都不令人意外,不論在desktop, laptop, 或smartphone,Apple都不是市場頭頭,tablet未來也不會是。這家公司的訂價向來就不是走親民路線,也不愛推出各種尺寸或規格的同型產品來搶每塊市場區隔,比較有趣的是IDC還說:Windows Phone 的市佔率將會在 4 年之內達到 11.4%,而蘋果的 iOS,將會在同一時期內達到 19.1%,相比目前的份額只上漲 0.3%。那麼市場龍頭 Android 呢?IDC 表示 Android 的市場份額會在 4 年之內降至 63.8%,目前這個平臺的市場率為 68.3%。

更有意思的是,IDC 在去年之時曾經預測:Windows Phone 將會在 2015 年成長為“比肩 iOS 和 Android 的巨人”,其市場份額將達到 20.9%。讓我們看看IDC半仙能不能料中。(不過IDC只差一年就把Windows Phone的預估市佔率從20.9%降到11.4%了耶,明年會不會再下修呢?踹共啊!)

第五項,我連談都不想談了...

 

至於長期的利空我認為還是:

1. 市場競爭激烈無可避免的造成利潤下滑。

2. 產品的獨特性與吸引力逐漸隨著對手的快速成長而下降。

3. 重要領導人的辭世對整個組織的負面影響可能持續顯現。

 

再來談談比較正面的好了,雖然Jobs離開了,但他慧眼識Cook。我覺得Cook挺強大的,也許不那麼光芒萬丈,但相對的身段柔軟且務實堅毅。從對ios6地圖的道歉、fire幾個大頭、到與Google和hTC和解以及去Samsung化並加強對它的打擊力跟打擊面,都顯示這個領導人不容小覷。也許他沒辦法把蘋果帶到什麼股價1,500元,但在他領導下讓公司穩定成長應該是可以期待的。而且僅管最不喜歡Apple的人也不能輕易否認,不論在desktop, laptop, walkman, smartphone和tablet,Apple系列產品的品質與功能都是最頂尖的(但也是最貴的orz...),希望未來可以反映在股價上!

arrow
arrow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