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去星巴克,店裡的香氣還是讓人很有幸福感

DSC04323

公務員福利被刪開心嗎?

辦公室的同事聽到公務人員年終慰問金被刪以及未來所得替代率將調降至70%與一般勞工一致都十分的開心,覺得這是遲來的正義。我是覺得既之前陳為廷(還有人記得他是誰嗎?)事件之後下等人又一次被政府太極拳引錯了方向。絕大多數的人都很賤看不得別人好,我是其中的佼佼者,每次看到高富帥都會覺得他一定哪裡有隱疾,不然就是暴力狂。但因為這個劣根性,勞工與基層公務人員這兩個族群莫名其妙的被操弄成對立的角色。公務員的年終慰問金被刪除確實讓國家的支出減少,但國家在公務人員的支出減少並不等於勞工的福利增加,所以何爽之有?如果只是因為公務人員的恆常所得(permanent income)減少而變得跟自己比較接近而爽,那真的是哀矜勿喜,只要再冷靜想想就會發現事有蹊翹

首先掉個書袋,經濟學上有恆常所得假說(Permanent income Hypothesis,縮寫為 PIH),這個假說認為,消費者做出的選擇永久收入(permanent income)的改變來決定,而不是暫時收入的改變。這個理論的主要結論是,暫時性的收入改變,對消費支出行為只會有很小的影響,但是永久收入的改變,對消費支出行為則會有很大的影響。(wiki百科)。年終慰問金的刪除降低了公務人員的恆常所得,將永久性的減少消費支出,對整體經濟可能產生負面影響,最終可能影響到勞工整體薪資。再來公務員薪資向來是勞工薪資的參考指標,現在公務員的恆常所得被調降,要擺脫22K就更加的困難搞不好就真的15K了(立錡董座表示:....)。因此除非省下來的政府支出被妥善的利用來有效率的投資建設、刺激景氣或降低赤字,否則勞工根本沒有半點好處。我個人比較悲觀,這些省下來的錢多半會拿去填補四大慘業的龐大呆帳,再不然就試圖利特定財團去了,實在想不出為什麼公司的同事會如此的興奮。

至於公務員所得替代率將調降至70%的政策,勞工更應該要發出怒吼才對。靠背怎麼會是把公務人員調下來跟勞工一樣,而不是把勞工退休的所得替代率調上去跟公務員一樣呢但這種一起向下沉淪的作法似乎也得到很多勞工的贊同,其實每個勞工的至親好友中總會有公務人員,所以跟慰問金的道理一樣,公務員總所得被調降並不會讓勞工的總福利提升,除非這些節省的成本被有效的利用,而有效的利用資源正是全球政府都非常不擅長的一件事。

 

台積電挑戰百元

我身邊有在玩台灣科技股的人都幾乎沒有買台積電,但幾乎都有過買LCD、LED跟Solar而且手上還有持股。有在看我blog的讀者會知道其實我很不喜歡追逐熱門股,甚至對於景氣循環反應過於劇烈的股票都盡量避免。台積電雖然是科技股,但它所處的晶圓代工業屬於寡占且進入障礙高。而且這家公司的公司治理以及溝通訊息都非常透明。像我這種非專業投資人,線上的財報與法說會資料與影片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目前為止我看過的台灣上市櫃公司,還沒有一家做得比台積電好。到底股價下周會不會挑戰百元其實沒有太大的關係,只要這家公司的營運仍然能維持目前的狀況,就還是台股中很優值的標的。

 

QE4-EVA

QE3都已經是無限量的,沒想到還能再加碼。比較有趣的是聯準會徹底放棄了之前打迷糊仗的溝通方式,提前宣布了政策連結的目標,對理性預期學派來說柏南克真是個同道中人。美元到底要貶到什麼地方也不曉得,希望台幣不要升太多不然我們做出口的年關還真難過啊啊啊!但這種政策對股價與商品價格無論如何還是會有些許幫助,希望可以讓市場信心再好一些吧!

 

arrow
arrow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