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跨年表演最嗨的謝金燕,這兩天電視轉到都會停下來看完。少女什麼時代?腰束乃膨的阿姐才是王道啊嘶嘶嘶嘶!

ettoday_d226245

書讀得好的人(咳咳)都知道,考完試以後檢討的重要性不亞於考前的準備。很多投資人在投資前做了很多功課,但買了以後卻鮮少聞問,尤其在賠錢之後更是容易裝死假裝沒看到,說真的是些都是投資大忌把投資的標的、金額、比重還有與benchmark的績效比較做個定期整理跟檢討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也是長期投資要獲利很重要的一環

今天的bloomberg新聞裡有篇整理得很好,標題是Stocks Beat Bonds, Commodities by Most Since 2009 on Stimulus(2009年以來,2012年是股票績效超越債券與原物料最多的一年)。財富管理圈的人應該知道2012年賣最好的商品都偏向固定收益,從儲蓄型的外幣保單、全球債券基金、美元債券基金、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甚至高收益債券基金,去年的銷量都大大幅的超越股票型的基金。少數賣得還可以的股票型基金則是天然資源跟新興市場相關的商品。幾乎所有的投信投顧跟理財專員都建議買進債券型基金,鮮少有推薦股票型的,除非這家基金公司沒有強大的債券產品。結果也不大出乎意料,股票型基金痛電其他類型的基金,再度應驗了一句投資圈的老話,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MSCI全球股票指數( All-Country World Index of equities ) 2012年總計上漲了16.9%(含股利)。換句話說你在去年年初買進一檔不要太爛的全球股票型基金,扣掉手續費賺個13-14%應當不是太大的問題。如果你只投資美股, S&P 500指數也上漲了 13% (股利還沒算進去呢)。

投資原物料的就沒那麼幸運了, S&P GSCI總回報指數( 涵蓋 24 種原物料 ) 全年上整了0.1 % (好慘)。

至於大概特賣的固定收益型基金,根據美林的全球債券指數 ( 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s Global Broad Market Index ),2012年總共帶來了5.73% 的報酬。同樣根據美林的指數,投資等級公司債的全年報酬率為10.9%,高收益債則有18.72%(好威)

幫大家排序一下,以投資大類來說,報酬率的排名依序為:

1. 高收益債券指數: 18.72%

2. 全球股票指數: 16.9%

3. S&P 500指數: 13%

4. 全球投資等級公司債指數: 10.9%

5. 全球債券指數: 5.73%

6. 原物料指數: 0.1%

如果有人看到這裡就想打去大罵理專跟投信的話,請先忍一下。首先這只是單一年度,請注意2011年全球股票指數可是跌了6.9%,股票型商品並非天天在過年。債券的波動度小報酬率穩健,適合大部分非專業投資人,如果現在債券價格漂亮的話,我會建議債券的比例盡量拉高。但我個人認為考量目前的利率水準跟政策方向,現在並不是大力加碼債券的好時機,接下來很長一段時間債券仍然能提供穩定合理的報酬,畢竟Fed說了算,利率在景氣好轉之前都會非常低,鈔票會一直印,債券會一直買。不過要期待債券帶來什麼很強大的報酬率,我的看法是機率很低。

相對的,股票經過去年的上漲之後,老實說也來到了一個不便宜的價位,但我並不認為他們貴,尤其是相對債券來說。還是那句老話,挑選出具有長期穩定獲利模式的公司,在股價因特殊事件或系統風險落難的時候買進,應該可以在未來的有一個不錯的回報

我認為去年整個財富管理界偏重債券的情況太過嚴重。賣債券好了!很少有機會大跌,平常穩穩的就好,也不用想幫客人賺太多什麼時機啊現在,手續費就用外匯跟保險補一下啊!這種心態說真的對投資人來說是有些可惜。但話又說回來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如果客戶不是那麼賤,漲的時候報酬要最高,跌的時候虧損要最少,理專也不必那麼矯情啊!

各位娘娘你們說是不是? 

arrow
arrow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