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Y  

 

首先有個技術上的問題。5/28美國休市。可是google finance的選項只有5 days而非weekly的return可以抓,個體戶又沒有bloomberg,所以只好透過人工的方式計算。本周重摔的產業主要是能源跟金融,其他產業當然也沒有太好的表現,可以說是久未露面的系統性風險降臨。這個時候大概只有拉高現金部位才有機會幸免於難,否則再怎麼會挑股票可能都難逃一跌。本周雖然大跌,但不知道是選股好還是運氣佳,總之這禮拜是打贏SPY,希望可以好好持續下去!

 

正式開始匯錢進來投資美股差不多滿一個月。期間我做對了幾件事情:

1. 判斷本波為中期回檔修正:因為這個正確的判斷讓我少賠了非常多錢,隨著近期的重挫有分小批的加碼,但目前持股比重大約1/3,保全了主力。

2. 資產配置得宜:經過了近十年的經驗累積,終於放棄選擇看起來很棒的股票或產業來投資。高股息價值型的股票佔了絕大多數,因此受大盤影響較小。

 

做錯的事:

1. 下手還是太快:看到大跌還是忍不住的多買了一些。明明判斷是中期修正的,那麼急著跳下去實在不是好習慣,還需要多磨練。

2. 股債比例配置失當:本來預計股債比為7:3。但實際上債券只佔了10%。之前公債的價格實在買不下手,沒想到殖利率一底還有一底低,我真的太小看美公債了!如果照個預計的比例配,那損失應該會更小。

 

大方向上我還是認為股票優於債券,全球景氣趨緩但不至於邁入衰退,歐債問題應該會被控制(至少今年如此),新興市場則要小心謹慎。有些專家分析三星成功的原因是在景氣不好的時候多投資來拉近與對手的距離,那麼我想重跌的時候多加碼一些優質的公司應該也不是錯事才對。然後資產配置真的很重要,切記切記

 

本周表現前三佳的股票

1. Bristol Myers Squibb Co.(+0.73%):這種風雨飄搖的時候製藥類股果然是一盞明燈。

2. Hasbro(+0.14%):復仇者聯盟衝衝衝!希望之後的蝙蝠俠電影也大賣玩具也是你們出的!

3. Apple(-0.23%):我想蘋果表現會好還是因為之前跌很多,希望Macbook、air還有新iphone都能有很好的成績。

 

本周表現前三差的股票

1. Eaton(-7.07%):宣布一宗大併購案以後下跌,加上能源價格猛掉,電力相關的股票表現好差!

2. BMW(-5.14%):歐債風暴加上中國消費力轉弱,高級車大概比較難賣吧...

3. LVMH(-4.78%):同上,加上歐洲系統性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