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釣魚台狀況的失控是近期比較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政經情勢。相對於大多數經理人的under weight,日本在我的投資組合中一直是equal weight,但現在我也認為錯判了日股的未來。右翼/鷹派的言論在經濟前景風雨飄搖的時候很容易煽動人心,茶黨是如此,自民黨也是如此(好像只有KMT不善此道)(KMT好像也沒一般右翼這麼有種)。釣魚台讓中日(台)的表面和平瞬間土崩瓦解,而且最最樂觀的言論也僅僅認為是中日兩敗俱傷,多半的看法傾向日本這下慘了。右翼/鷹派常常是撂下狠話之後無法收拾,最後只能兩手一攤放水流(這點KMT倒是得其精髓)。如果幾十年後證明是日本政客為了私利而挑起的爭端,那現在的發展就在呈現民主體制最黑暗的一面。

 

民不聊生景氣衰敗是極端主義與軍國主義的溫床,也是我認為接下來中期資本市場最大的隱憂。

 

spy 

 

之前在基金業的時候,差不多每年到這個時候就要開始跳出來說第四季多頭最後行情即將啟動,請投資人快點上車繫好安全帶,直上雲霄的飛車就要啟動了之類的話術。究竟第四季的股市有沒有所謂的旺季效應?其實贊成與否定的雙方都有合理的假說可以支持。有贊成者認為取近十年、近二十年或近三十年的資料來看,第四季上漲的機率跟幅度似乎是高於第二或第三季;但反對者的論述基本上環繞在顯著性不夠或者期間不夠長,總之沒有個定論。我自己的想法傾向第四季會比較有上漲的可能性,因為不管是年底的聖誕節,或是隔年初的農曆新年,都比較容易在短時間跨行業的創造出高額業績,相同的,各行各業也有年度業績(或說領年終獎金)的壓力,因此在這個時節也會比較努力的去推廣銷售基金或金融商品。再加上對來年的一些沒有依據的樂觀期待,種種因素都比較正面的將市場推到一個向上的軌道之中。

 

今年的話我猜測也差不多。歐盟的問題正逐漸的解套,多國的刺激方案在這幾個月紛紛出台。唯一比較讓人擔憂的是美國的財政懸崖。我的判斷是不至於真的掉到懸崖下,但兩黨惡鬥加上總統大選的影響下,要讓美國在崖邊跌個鼻青臉腫到是很有可能的。在四月份開始逢低布局的投資組合目前累積了7%的報酬率,也許可以考慮買進一些VIX期貨ETF或Ultra short S&P 500的ETF來避一下財政懸崖可能造成的風險,畢竟我認為依目前的股價來看雖然不便宜,但也還不到昂貴,如果可以用一些衍生性的商品來規避特定事件的風險,續抱應該還是目前的基本策略。

 

本周表現前三佳的股票

General Mills +3.63%

United Health Group +3.56%

MacDonald +2.19%

 

本周表現前三差的股票

Hasbro -4.88%(是因為暑假結束了嗎!?)

LVMH -3.35%(法國首富的逆襲)

BHP -3.22%

arrow
arrow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