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都不是會一直盯著盤的人,對於股價的上上下下之前也都挺能泰然處之,現在才發現原來是之前操作的金額太小。因為一些緣故,現在手上操作的資金來到了我人生的最高峰。當然相較於一些見過大風浪的投資人來說應該還是小菜一碟,但對個出身低微台中土青年來說已經是很大的金額。

從一月開始做的幾個決策目前看起來時間點都有點不對。第一個決定是開始獲利了結,主要是因為一些股票的價位我認為已經偏高,其次是自十一月底開始已經累積了不小的漲幅;結果一直到二月中旬為止漲勢都還沒有要停的跡象。第二個是去年底加碼的股票表現都很差,整體投資組合的表現也落後大盤(S&P 500),不知道是策略的關係還是選股能力太差,總之如果一直都這樣那以後就買指數ETF算了。第三個決定就是幫公司做了Sell USD Call TWD Put,也就是預期台幣仍可能小幅升值,結果日幣落賽帶動亞幣競貶,台幣一下就飆到29.5以上,一但會被執行不但權利金吐回去還倒賠。

因為這些原因最近有些鬱鬱寡歡,連美食網誌都沒什麼更新,還整天打刺客教條三(真的挺好玩的說)。過年期間把一些之前累積的書翻出來看,剛好看到魔球(Moneyball,台灣的翻譯爛透了!)裡面寫到,一個大聯盟選手的心理素質有時候比身體素質還要重要。當一個打者被投手三振,下一次對決的時候這個打者是會害怕再被三振,還是滿懷霸氣的想要把牆一棒扛出牆外報一箭之仇?而如果第二次對陣又被三振,那第三次對陣的時候還有辦法維持打爆對手的心態嗎?一個優秀的投資人在投資技能以外,投資心態的鍛鍊也非常重要。像我不知道是把錢看太重,還是對虧錢跟輸的感覺太過厭惡,總之近期還挺患得患失的,大概就是心理素質還不夠強健。

好在二月份快過完了,整裝再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