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y

 

這禮拜市場本身就很精彩了。一如我猜的,歐元區不會讓自己在現在這個風雨飄搖的時候輪陷。歐元A段班的如意算盤應該是在B段班經濟體質強健之後在來霸凌他們雖然有沒有辦法等到那一天不得而知,但至少在這個moment發生股市崩盤的機率是大減了。之後就看信心跟政策是不是真的能把景氣帶往康莊大道,或至少在這一兩年中維持多頭。

 

已經不斷有專家表示歐洲的結構性問題不會因為這次的大放送之後有所改變。到底什麼是結構性問題?很多專家喜歡用這種字眼來讓比較外行的人覺得很莫測高深。就經濟上來看,所謂結構性可以相對於循環性來說。循環性是隔三岔五年的會來一次,可能是有時候大家對現在或未來太樂觀蓋太多廠房擴張太多分店以至於供過於求,因而開始有些企業周轉不靈或獲利下降只好關店裁員降價打庫存之類原因造成的景氣擴張與蕭條。循環性問題比較好解決,老實說我覺得放著不管也會慢慢好起來,只是時間長短問題。結構性問題就比較麻煩,如果把這兩個問題比作是船隻的修繕,循環性問題大概就是換換甲板木頭或幫帆補補破洞;而結構性問題就是龍骨都已經裂了,以梅利號的經驗是只能砍掉重練。但很遺憾民主政治下的各國領袖都是騙人布,希望可以透過謊言或是短期性的隱匿真實情況來讓船員繼續答這艘船,也就是讓自己的政權延續。如同理專與客戶的目標不一致所產生的代理問題。政治領袖與民眾的目標也不一致。民眾的目標是希望過好日子國家長治久安;而政治人物的目標是盡可能的延續政權。許多高瞻遠矚的政策是需要用一些短期的痛苦來換取,用經濟學來說有點類似恆常所得假說或跨期消費模型。今天我省下一點,未來我才可以消費,或是留一些給我的子孫。當然有很多偉大的政治家有這樣遠大的目光,但多數的政治人物只希望能在政治生涯上盡可能的討民眾歡心獲取連任(或使其政黨繼續維持多數),更糟的則是盡可能在任內弄錢,太久以後的事情並不在他們的考量之內。所以證所稅從本來的劫富濟貧變成鬧劇一場、牛肉進口問題變成議場露營、核二廠硬上的重要性比不上行政院秘書長索賄。

 

回到歐洲也是一樣,反正先東修西補看看,撐過去這場風暴,船就還可以繼續走,能走多遠管不著,反正這些領袖沒有要當海賊王遠大目標(也許德國梅嬸是個例外),只要在當船長的期間可以吃香喝辣就行。其實我覺得破而後立,敗而後成。讓這些既破且敗的爛國家一次性的砍掉重練,其實是最好最快的方法,短期來看成本雖然很高,我認為卻總勝過現在這個狀況。總而言之歐豬五國把好死不如賴活這句話發揮到了極致,不過就我的觀點賴活大概也賴不久,而且萬一賴活之後接著的是慘死,那恐怕更是難以收拾。雖然我的預測向來都不準,但我還是很擔心拖個一兩年後真的整組爛掉時,大家會不會一起溺死在偉大的航路裡?

 

本周表現前三佳的股票

Chevron +5.04% (能源股的跌深大反彈)

Walmart +3.6% (嗚嗚這檔目前持有的比例好低沒賺到)

3M +3.19%

 

本周表現前三差的股票

United Health Group Inc. -1.85%

Intel -1.06%

JP Morgan -0.72%(糾~竟之前的錯誤交易會賠多少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