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因為要講說明會去了一趟台北,中午約了幾個前同事長官一起吃飯。楊老是在工作上指點我非常多的一個前輩,常常分我們分享金融圈的往日榮景以及對未來的一些劃時代想法(雖然結尾總會伴隨一聲中氣十足的:幹,激罵午告歹作)。重點是他預計要退休了!他是目前我第一個看到待fund house可以修成正果的強者!在銀行常看到人退休,在券商也看過人退休,但是在fund house卻很少看到有人可以順利畢業。原因當然很多,最簡單的想法就是這個行業很年輕,在台灣不過二、三十年,當然看不到人退休;但就我這六七年短淺的基金業生涯裡,案情是絕對沒有這麼單純(皺眉推眼鏡)。就周轉率來看,這行跳槽速度快得驚人。我曾經上個月在客戶那邊遇到一個同業換了一張名片;下個月同樣地方遇到的時候卻收到了一張新名片。公司裡面也都是人來人走好不熱鬧;而且這些人又是從別的公司走來又走去另一家公司,所以基本上整個業界就這麼熱鬧,都想來唱首It's the circle of life了。

 

楊老默默的呼出一口煙(這是我自己想像的畫面因為現在餐廳都不能抽煙少了一點頹圮跟寂寞的fu好可惜)然後對我說:「現在想做什麼就趕快去,不然以後會後悔。

 

我淡淡的看了指間裡的煙(當然也是想像畫面這樣感覺比較深沉一點),一邊在心裡掂了掂這句話的份量。人對於低頻率高影響性決策願意付的保費非常的高,比方說結婚這件事情我就受害感觸良多。比方說買婚戒的時候小姐就會激歪説一輩子就這一個婚戒(你又知道了),當然要選有紀念價值的(A.K.A 貴的)啊!拍婚紗的時候會說:就拍這麼一次,當然拍多組一點挑新的禮服啊餔拉餔拉的。我想百分之九十的男人都會為了避免未來無窮無盡的後患而在當下付出了很高額的保險費。但講到這裡離題一下就是我覺得婚紗真的可以多拍幾張因為完婚以後一整個就會發胖走山所以好看的時候多留一點回憶也不是壞事説。

 

當年我好帥

IMG_3575.jpg  

回到夢想,很多人會覺得在某些時候沒有做完某些事情,以後就再也不會做了。大部分的情況下這個說法沒有什麼不對;可是為了這個「以後可能會後悔」付出過高的保費,換不換得到等值的滿足,其實是很難講。像我29歲的時候在考慮出國念書的時候,我的好友炅炅俠就在那邊力挺,說這是圓一個夢想,台灣碩士滿地爬也不值錢(不代表本人的立場),炅女友也剛出去念博士,他自己過陣子也要準備出國。我覺得好棒啊好兄弟就是要挺我,幹,結果我就被騙了,撇了大錢花了一年念了個學位回來,結果也沒三小不一樣,每天還是去跟一些不大懂投資的人談投資,向一些身不由己的業務推產品,在履歷上面多一行。然後當初在劃修的炅炅俠,到現在炅女友在美國博士班都畢業了也沒有出去念,這三四年過了超爽的單身假期又削了不少準備要買房,問他幹嘛又不出國他只是淡淡然的說時機已經過了....

 

時機已經過了
時機已經過了
時機已經過了
時機已經過了

 

這招式就像我去吃鼎王的時候會跟大家說其實青菜燙一燙不會辣很脆很好吃又健康,但自己卻拼命夾肉一樣。我也很喜歡鼓吹別人去追夢跟努力,但遇到自身狀況的時候就比較無法如此瀟灑,尤其當家庭跟經濟的擔子一加上來,整個夢想就容易像被馬桶沖掉的衛生紙一樣消失得無影無蹤。講到夢想這件事情我又想到上個禮拜我幫老K作業績去參加一個增員的說明會,那位主管一直要傾銷好多積極樂觀的觀念給我,奈何身在投信投顧,加上我老闆本身也是個樂觀魔人,所以我的樂觀值經常處於一個滿了的狀態,再多給點我就要漫出來了(怎麼聽起來有點噁心...),所以打開始我就有點坐立不安。接下來主管又放了一段影片,是一個壯年在打拳,長得跟打得都有點像功夫裡面踢十二路譚腿的那位仁兄。內容約莫是把練功跟跑業務作一些結合,然後講到放棄藥廠的百萬年薪加入這個行業等等。但我腦袋裡卻一直浮起蔡阿嘎在學葉問的那段youtube,顯然我慧根不夠。主管後來就問我有什麼夢想,因為剛看完九把刀的電影,所以我就直接偷了那句我的夢想就是希望這個世界可以因為我而有點不同,沒想到主管眉頭一皺,說她覺得有點籠統,要我再說仔細一點。我才想到靠要原來柯景騰一開始是説他的夢想是成為一個很厲害的人,被吐槽以後才講出我剛才的答案。但既然順序錯了,我只好硬著頭皮再回答就是想要變很厲害的人就對了。對方顯然還沒看過那些年,也沒想過會有這麼漫畫的答案,一時也不知道該怎麼追下去,只好繼續她的投影片。我就進入自動導航模式,值到她講了一句讓我漫出來的名言:


「加入我們的每個夥伴頭上都有一片天」


我心裡想説啊難道我頭上是塊地不成?更恐怖的是接下來又不斷地出現這句讓我歸藍波火的每個人頭上都有一片天,到第七次的時候我已經想把她的頭壓到馬桶裡來看看那片天到底在哪兒?好不容易捱完了一個小時她還問我有沒有興趣來聽第二堂課。我怕萬一有下次老K會因為我的不正常舉動被fire所以只好婉拒。


所以説夢想個東西等到人長大了以後還真麻煩,大聲的說出來又怕做不到很糗;講不出個所以然又覺得自己胸無大志跟鹹魚有什麼兩樣,真的是非常非常的那個啊!(哪個?)(好像有點虎頭蛇尾呀怎麼辦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