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  

 

我的持股有麥當勞,不是因為我特別喜歡吃這家餐廳,而是我認為麥當勞在其產業中有很強的競爭優勢。到落後地區如印度,舉目都是些張牙舞爪蒼蠅飛來飛去的怪餐廳,遠方黃色的M招牌彷彿是個救贖!(對了,我吃的是印度香料咖哩雞大麥克)我以前教授說,他孩子學會的第一個英文字母是M,除了爸媽以外第一個會講的中文單字是麥。我以前跑客戶如果真的不知道要到哪裡休息一下,很常出現的選擇也是M(因為台中有些麥當勞有停車場)。如果把癌症中途之家這種社會公益算進去,那M的形象在速食店界算是很不錯的了。雖然電影麥胖報告裡面講了很多有關高熱量飲食的缺點,但也可以看到這間餐廳的改變比如薯條可以改沙拉以及一些看起來比較健康的飲料。台灣最強的餐飲股應該首推王品,但老實說我一年花在麥當勞的錢肯定超過王品集團,即使我真的不認為M特別好吃。這就是麥當勞的競爭優勢。

 

 DSC00481  

 

癌症不會傳染,恐懼才會。不管這裡的里民是真心認為癌症會傳染,或是認為會使房價下跌,或是擔心出入份子會變複雜。這些都是還未了解通盤狀況之前,就因為恐懼而產生了定見。癌症不會傳染,恐懼才會。在資本市場也是一樣,市場恐懼歐元區可能分崩離析,擔心美國的財政懸崖,害怕中國全年無法保八。這些還沒發生的事情,都已經因為恐懼的蔓延,而對資本市場造成了衝擊。上周的盤就是個很好的例子,連續三四天的恐懼在十三號星期五豬羊變色收了個大紅盤,幾乎回補了整周的跌幅。即使到今天,還有很多理財專員和投資人是看報章媒體在投資。其實工商跟經濟日報的基金版,大家就當基金公司的分類廣告看就好了。新募的基金最容易在這個版面曝光,因為募基金有預算可以砸錢買新聞稿;主推的基金容易上版面,與前者理由相同;最近表現很好的基金會上版面,因為記者跟理專一樣會從績效排名上挑強的來寫;最後是和媒體關係好的基金公司容易上版面,人情嘛。

 

要擺脫恐懼最需要的是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還有就是豐富的經驗。這幾天寫起來幾個字而已,實際操作上來說則是困難重重。環境每天都在變,新訊息每天都在發生,就連作判斷的人心態也時時在轉換。但這也就是投資迷人的地方了吧!

 

本周股價表現前三佳的企業

1. JP Morgan +6.41% (還是要再強調一次,買他們家基金不如買他們家股票)

2. Walgreen +3.24%

3. MacDonald +2.93% (支持中途之家!)

 

本周股價表現前三差的企業

1. Hasbro -3.69% (大概蜘蛛人的玩具賣很差,果然是最衰咖的英雄)

2. Intel -3.46%

3. IBM -2.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