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y  

全球股市七月之後牛氣沖天,連弱勢的新興市場股市都開始轉強。在幾天之前中國的得牌數都還是第一名,後來則被美國超越。剛好這周在大陸出差,跟供應商聊到這個話題,他卻說中國政府花太多資源培訓運動員,得牌的回來有中央的獎金不說,有錢一點的地方政府還會送樓送車,得個牌跟市井小民一點關係都沒有,擺明了浪費!台灣則剛好相反,很多人怪罪政府沒有好好維持我們的體育國力,得牌數創2000年來的新低。其實我覺得國力或經濟力跟體育項目的表現,相關性本來就沒那麼高。如果把GDP成長跟得牌數去做個廻歸,我猜想相關係數應該很低。拿英國、法國、義大利跟日本來說好了,這幾個國家的GDP成長率從上屆奧運以來都相當低,今年甚至可能負成長;但這幾國奧運得牌數都名列前茅;而像印度巴西這幾個前幾年景氣很好的國家,得牌數也未必多,所以台灣也不用太過妄自菲薄。

 

這趟去大陸距離上次已經過了五年,要再講什麼建設飛快都已經不是新聞。這次最大的感受是當地人的素質也有相當程度的提升,人力資源一直是我認為台灣還能維持競爭力的原因,但在我看來這個優勢正逐漸的消失。這次主要待的地方是福州,不是什麼太了不起的大城市,卻已經開始挖地鐵,滿街都是英文補習班的招牌,城市雖然還是髒亂但朝氣蓬勃。教育程度應該也有提升,隨便個的士司機都可以跟你聊GDP跟CPI還有樓市泡沫可能帶來的潛在風險,比起台灣很多只會聽電台賣藥的運將要強上非常多。工廠周末也都加班,最可怕的是工人現在月薪已經增加到5000RMB,超過台灣大學生的22K。但當然也付出了物價飛漲的代價,四個人吃一桌海鮮要3000多RMB,連個康師傅私房牛肉麵(不是泡麵是像三商巧福的連鎖麵店)也要30塊,一整個比台灣的還要貴得多,而且這還只是福州。

 

以往在金融業只是看到冰冷的數字,實際走一趟才知道台灣的競爭力跟鬥志都已經逐漸被消磨殆盡。也許不出個幾年,反而變得要去跟中國要口飯吃,如果真的到了這一步那就沒什麼意思了,希望這個情況永遠不要發生!

 

講回股市,我認為前波的修正已經告一段落了,第四季有所表現的機率越來越高。我的投資組合自五月開始分批加碼忍氣吞聲到現在,總算是開花結果。依稀記得五月份的經理人調查,幾乎所有的經理人都把現金部位拉到最高,希望這些人現在都還安好

 

本周表現前三佳的企業

LVMH +5.03%

HASBRO +4.13%

BMW +2.81%

 

本周表現前三差的企業

Bristol Myers Squibb -2.79%

MacDonald -1.55%

Walmart -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